首页 > 学子心声 > 美女留学生:曾经我也有名校情结

美女留学生:曾经我也有名校情结

  人物介绍:梁同学,毕业于广州外国语。2008年8月赴日留学,2019年4月考入富山大学大学院经济研究科经营法学专业,2011年4月大学院毕业之后在当地就职。

 梁同学: 

  其实我来日本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不像某些人一直是把去日本留学当成自己的梦想,我来日本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最开始是一种对现实的逃避。我是一个有名校情结的人,在中国我曾经两次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但是都没有成功。正在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才好,甚至还在考虑要不要考第三次的时候,有个在中国某大学当教授的亲戚说可以把我办到日本来既然在中国考不上名校,不如去日本尝试尝试,所以我就来日本了。

  当时我也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并没有考虑太多,就一心想着先到日本再说,当然最好是要在日本考上一所名校。但是对考哪所名校也没有概念,而且我当时对日本的大学也不了解。

我在中国的时候曾经考过一次托叶,大概有850分以上的成绩,并不能说很好。日语就很差了,我几乎不会日语,也没有想到很快就能考上大学院,当时准备在这个学校里学习一段时间的日语,一年以后再考虑考大学院的事情。能这么快考上大学院,很出乎我的意料。

  我是2008年8月来日本留学的,刚到日本几天就通过与学校的留学生交流得知,就近的富山大学大学院正在报志愿,我想赶早不如赶巧,既然正好可以报名就尝试一下,反正资料都准备好了。于是,我很快就向学校递交了申请书,9月24日就参加了富山大学的入学考试。

  首先,我报考的是富山大学经营法学专业的会社法。我在中国考研的时候一直都是瞄准清华大学法律系,所以在专业知识上我还是准备得比较充分的。另外,我觉得那次考试我是超常发挥了,因为以往我和日本人交流时至少一半都听不懂,但在那天的面试里我居然听懂了老师的所有问题,尽我的最大努力用日语回答了,遇到实在不知道如何用日语表达的地方,我就用英语和老师对答,老师也笑着点了点头表示他能够理解。也许是老师看在我英语不错的份上,有一定的心理加分,所以才让我合格了吧。我记得那年是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我们经济研究科有40多个留学生报名考试,17个人通过考试。我想我应该是在合格学生中甚至是考试学生中日语水平最差的一个了吧。

  说实话,当时没有再考虑过别的大学,因为我觉得已经实在是太幸运了,一举成功,而且自己在中国两次考研失败,对名校有点心灰意冷,正在反思,是不是自己的想法错了?既然这么快就能考上富山大学,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又免去了搬家的烦恼,已经是最好不过了。但是现在,我的名校情结好像又有点冒头了,等自己有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再回到校园去学习,那时候一定要考一所名校。当然,我也考会虑自己的年龄问题,以后可以去上一所名校专门为社会人开办的大学院。刚进大学时真的是听不懂,这应该是我这么快就考上大学院的代价。我只能边上课边学日语。好在我们研究室有中国同学,平时我就选和她一样的课,一旦有听不懂的地方就问,同学会言简意赅地把老师说的内容告诉我。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大概半年左右,直到某一天我去听一个讲座,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能够全部听懂了。

  富山县在日本靠日本海一侧,人口大约100多万,和东京相比并不发达,但很适合生活。富山大学是这里唯一一所国立大学,可以说在当地算是最好的了。别看富山大学偏僻,中国留学生倒是挺多的,我在校的时候留学生有好几百人,平时的活动也很多。还好,学校老师并没有给我什么压力。刚进研究室的时候老师也知道我的日语很差,所以对我以鼓励为主。但是我自己给了自己压力,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把日语提高,跟上其他人的进度。对这一点我非常感谢日本的老师,他们看重的不是结果,而是努力的过程。我这个硕士读得有点不一样。主要也是因为我日语很不好,别的留学生都在忙着找工作了,我还在学习日语。不过我也不是很着急,因为我知道就算我和别的留学生一起忙就职,也会被自己的日语水平拖累,不如静下心把日语学好,把毕业论文完成。所以我写完了毕业论文以后才开始考虑自己的下一步。

毕业找工

  一开始我也和大家一样,在日本的就职网站上找自己心仪的公司,投了很多简历,但都没有什么效果。这个当然我也明白,都这个时候了,各个公司肯定都不会再招人了。想到这一点,我开始分析情况:全日本范围找工作成本太高,而且大部分也已经过了时间,反而是富山当地的公司也许会有希望。其次,自己的优势不在日语,而在于英语和中文,所以要找和中国以及海外有关的公司才有希望。再次,大公司肯定不能指望,要找一些中小型企业。最后,如果只是自己投简历的话效果未必会好,最好能有熟人介绍。这样一来,范围缩小了很多,我有的放矢地找了几家,终于等来了第一次面试。这是一个熟人介绍的公司,公司规模不大,但离我家不远,我可以骑车去。我记得那天下着很大的雪,把我的衣服和鞋都给打湿了。面试的结果也不是太理想,几乎当场就被拒绝了,回家的时候,雪越下越大几乎连车都骑不了,我是推着车回家的。到了家以后才想起来那一天是我的生日,也算是过了自己一生中最难忘的一个生日了。

  第二次面试是我在网上找的一家当地小公司,这家公司生产压铸镀磨工具,社长原来是丰田的技术人员,拿了几项专利后自己创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在中国有分公司,而且业务需求也年年增加,和这家公司联络了一下,对方让我去面试。

  我这个人有个毛病,方向性不是太好,面试之前我就查好了地图,提前了两个小时出门,就这样结果还是迷路了,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还没找到。只能打电话向面试公司道歉,公司方面倒是很理解,说如果找不到的话可以派车来接我,我实在不好意思,谢绝了,因为这是我自己的问题,不能麻烦公司,最后,我还是找到一家便利店问店员这家公司的地点,本想如果店员不知道的话,希望能让他帮我叫一辆出租车。没想到店员指了指边上的建筑说:“就是这家公司。”面试的结果非常顺利,公司希望能利用我的英语和中文优势开拓其他的海外市场,周一面试,原计划周五会给我结果,没想到周二又接到公司电话,对方想测试一下我的英语水平。在电话里我就即兴说了一通英语,结果公司当场决定录用我,还把公司的车给我使用,我的就职活动也就结束了。

   一般的就职当然应该这样。不过,经历过这段留学生活之后,我开始明白,有些东西看起来很美丽,但也许未必合适自己,就像我当年一心要考清华一样。在富山这里上学也许不如东京精彩,工作环境也不如东京那么好,但这里确实是最适合自己的。我在富山的工厂和西餐店打过工,晚上10点以前工资是每小时950日元,10点以后是每小时1200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