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心声 >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留美使我更独立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留美使我更独立

  时光飞逝,眨眼之间我来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已经有5个年头了。回想大学毕业离开中国科技大学之际,与同窗四载的同学们在校门口依依惜别,哭肿了双眼;又回想当日在机场背着行囊,与家人拥抱告别,依依不舍,只身漂洋过海,来到了地球的另一边,那些画面仍如此清晰,感觉仿佛像是发生在昨天。2010年8月,我获得了分析化学博士学位。过去5年的留美经历,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这5年当中,我更加清楚自己对人生道路的选择,更加了解自己的能力与缺陷,更加懂得如何与别人沟通与合作,也更加领悟到要及时孝敬父母的道理。

  初到美国,许多事物在我眼中都显得那么新鲜有趣,让我自己也很惊讶怎么这个大学4年一直都那么恋家的人突然变得如此独立。开学的第二周,我便已经定下了我的研究方向,选好了导师。我的研究组里有30多人,中国人占了差不多一半。组里的讨论和合作气氛很好,我的起步很多得益于高年级学生们对我的帮助与指导。我的导师很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包括独立研究思维、语言表达及写作能力及领导才能等方面,因此我也获得了各种锻炼的机会。

  在我研究生第二年期间,我被分配到一个独立搭建新型仪器的项目。刚开始我非常犹豫,因为之前负责该仪器搭建的一位高年级学生由于一直没能完成而拖至7年才毕业,而且组里没有相关方向的背景,这意味着当遇到问题时我必须独立解决。在我犹豫的时候,我的导师鼓励我说,走一条与别人不同的路才会有意外的收获。也许这也是研究生训练的真正意义吧。于是我带着一名本科生开始了大半年的激光组建与调试的漫长学习过程。我们从上网查阅各公司目录,打电话给公司咨询应如何选择合适的激光及光学配件,到购买器件并组装起来,到最后躲在小黑房里经历了2个月的调试过程,最终,我们终于搭建出一台测试极限可到达费米量级的单分子荧光相关光谱仪。虽然这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很多个沮丧和束手无策的时刻,但现在回头看,往往就是这些最困难的瞬间才是最磨练人意志、逼出一个人潜能的时刻。

在这段经历中,我独立思考及判断的能力得到了提升,由于经常与公司交流,我的表达和沟通能力也获得了很大的进步,另外,我的领导能力也得到了比较好的锻炼。所以,现在回想起来,我不但没有后悔接受这个挑战,更庆幸获得了这个难得的锻炼机会。

  5年的留美经历不但让我在研究上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也让我领悟到了孝敬父母要及时的道理。跨越大洋来到地球的另一端,与家人隔着茫茫大海与12小时的时差。仍记得来美2年回国探亲临走之际,从小把我带大的奶奶拉着我的手跟我说她舍不得我走。我跟她约定说,等我毕业归来,我们天天早上去喝早茶。可是我奶奶没有等到那一天,在我回美国后4个月,由于急性心脏病,她走了。这是我人生之中最大的遗憾,也时刻提醒我要珍惜现在,及时行孝,时常省问父母,孝顺父母。我想这也是大部分留学生时常思考的问题。

  留学海外,机会与考验是成正比的,我们也在经历不断的考验,并逐渐成长、逐渐成熟。在此我祝愿所有的游子在留学生涯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学业顺利,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