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心声 > 天舒访谈:爱丁堡公爵奖

天舒访谈:爱丁堡公爵奖

  The Duke of Edinburgh Award——爱丁堡公爵奖创立于1956年,由英国女王的夫君菲利普亲王(爱丁堡公爵)发起,鼓励14到24岁的年轻人参加社会活动,积极锻炼身体,发展兴趣爱好,并热心助人,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我觉得爱丁堡公爵项目除了鼓励我们努力学习以外,也希望培养年轻人其他方面的能力,比如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

  能够完成整个的培训活动并获奖需要很长时间。我花了至少两年时间才完成金奖。
我目前在牛津大学工程系就读,主攻“纳米技术”的研究。在英国读A Level的时候我就已经参加了爱丁堡公爵项目的培训,这个培训活动在英国的中学和大学广为人知,学校的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那些能够最终获奖的学生在社会中得到广泛认可。

  全面发展

  爱丁堡公爵项目要求参与者在四个方面取得成绩:坚持练习一项技能一年以上,比如个人爱好的完善发展;坚持一项体育项目一年以上;坚持做一项社会服务一年以上;还有经过训练之后完成长距离的野外远足。

  争取获得金奖的人还有第五个项目必须完成——离家参与户外集体服务活动。我在这个项目上选择的是在英国城市Chesterfield的Waterway Recovery Group参与修复运河的工作,“让野生环境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我是在上了大学之后继续爱丁堡公爵项目的训练后,最终获得了金奖。积累是在上中学时就开始的,技能学习我选的是萨克斯风,并坚持在学校Big Band中演奏;体育项目我一直坚持的是越野长跑;社会服务我参与的是CCF(Combined Cadet Force),主要是军训训练低年级同学读地图,学急救、使用枪支并指挥模拟战争等。

  让很多人中途放弃的项目是“野外远足”。我学校的“爱丁堡公爵项目社团”的训练几乎每隔两周的周末就会有一次,训练的地点主要集中在Dartmoor,最后的考核是在威尔士的Brecon Beacon。当年牛津大学的学生和我一起报名参加这个项目,不少同学觉得苦到难以坚持而中途放弃,我是那一年那些同学中唯一一位完成金奖项目的学生。

  毅力的磨练

  我觉得爱丁堡公爵项目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活动。我们在实践中学习、锻炼。比如在远足训练的时候,小组里每个人轮换角色,每人都有带队的机会,这对我们的领导和沟通能力是个极大的挑战。每次活动的时候我们都要协商,谁背帐篷,谁准备吃的等等。在远足的过程中我们迷过路,遭遇过恶劣的天气,同组成员的健康受到过挑战,可以说碰到过的问题很多。但是我们互相鼓励、相互帮助,也只有这样才能把野外远足坚持下来。

  我在几年参与爱丁堡公爵项目的时间里,接触到的中国同学非常少,这个奖项对学生能考入理想的大学,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从获得这个奖项的过程中,学生能锻炼自己的毅力、团队合作精神、交际能力、领导能力等,这些都是公司最需要看到的。

  这个项目从发起到现在,仅在英国已经使四百多万年轻人受益。现在项目本身已经发展到世界各地,并吸引了一百多家公益组织参与。我的梦想是把这种奖励方式带到中国,鼓励那些被课业压抬不起头的高中生们多多参加课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