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心声 > 新西兰留学生讲述:学校不是象牙塔

新西兰留学生讲述:学校不是象牙塔

感觉自己每天都在变化

  最初的一个月我被一种复杂的情绪笼罩着,一方面所有事情都非常顺利,自己通过学校网络找的房子非常对我胃口,跟房东相处得非常好,认识了很多很好的人,受到了很多正面积极的鼓励。但另一方面我也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孤独,一种自己被自己标签了的异样感。我始终坚持没有投入到华人圈子里去,并非排斥或者别的,只是我逼着自己去尝试不一样的东西。另一方面我也没有尝试融入任何一个圈子,只是想保持一种开明的状态,可以随时准备接受各方面的信息和启发。这样的心态让我度过了最初混乱的一个月,直到现在依然如此,每天的生活都很忙碌很充实,最重要的是,每天都感觉到自己的变化。

  独立的生活方式让我有大量的时间自己组织支配,除了尽最大努力完成学习任务之外,我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这里不像国内那样总在一起上课,一个专业的人可能很难通过上课熟络起来,因此学校有很多种类各异、名目繁多的社交活动,以免学生自闭与其他人脱节。比如我们院系有专门的一门免费课程“net-work101”。学校针对国际学生有很多文化交流的活动,大部分都是免费的,提供了很多机会接触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学生社团的晚间课程丰富多彩,我报了非洲手鼓、高级编织、法语几门课,十分有趣,还结识了几个趣味相投的好朋友。每周一和周四晚有免费的瑜伽课,如果不是太忙我都会去。另外我为几个当地的文化活动做志愿者,比如六月份的灯会以及七月份的电影节。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也常有不同活动,比如我现在每周五去参加的研究生露台晚餐,就是一个基金为了促进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与校内的酒吧合作组织的。

学习绝不能临时抱佛脚

  奥塔哥的图书馆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了。奥塔哥除了最大的中央图书馆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分布在校园各个角落的大大小小的图书馆,风格各异,功能不同。图书馆藏书众多,还有强大的网络系统,更加丰富的电子图书电子杂志资源,使学习和研究都非常方便。图书馆里有很多学习空间,基本上不会找不到地方,但每逢考试期间还是比平时更加拥挤。

  最后说说学习吧,跟几个做过交换的学生交流之后,发现他们都觉得奥塔哥的教育要求相对比较严格。课内作业占了很大一部分,这就要求学生在一个学期内持续地学习、调查、阅读,而不能到考试再临时抱佛脚。作业的形式每个学科不一样,人文学科偏向写论文,虽然是家庭作业,但学校对每一篇论文都要用特殊的系统进行审核,看是否引文规范,或者是否存在抄袭倾向。如果违反条例后果严重。最后考试时间长达一个月,期间有很多准备时间,所以其实如果自己努力,分配好时间,总会拿到不错的成绩。我第一个学期的成绩都在A以上,这也使我有资格申请去另一个国家交换学习。奥塔哥很好的一个地方就是不论学生想要做什么,学校总会提供周到的咨询服务,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潜能。虽然理论上在研究生期间做交换是有很多困难的,但院系老师还是根据我的情况做了最合理的规划,使我可以达到愿望。最后我选择了明年去瑞典做交换学习。

  奥塔哥的老师都非常敬业,至少我接触到的是这样,发邮件询问问题总是很快就反馈,并随时愿意面对面交谈,上课也都博学风趣,一句话,在这里学习完全就是享受。但学校不是象牙塔,奥塔哥随时提醒学生们社会的压力,并提供各种各样的培训机会,实习机会,并为学生的事业计划提供专业的咨询。正是因为全方位的教育和锻炼,奥塔哥的毕业生在社会上才有相对强大的竞争力。

  并不是所有事情都那么顺心如意,但我相信,明确了一个方向,坚持不懈并心怀感激地去努力,过好每分每秒,就可以无怨无悔。我选择了这里,并过得很好。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在明确自己目标的前提下,放宽心胸,享受自己做出的留学选择,并负责任地做好应该做的每一件事,相信你也可以拥有丰富充实的留学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