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心声 > 新加坡留学生谈异乡的英语学习经历

新加坡留学生谈异乡的英语学习经历

  我通过新加坡教育联盟拿到了MDIS的录取通知书;9月,我告别父母,离开家乡,来到新加坡。第一天我就充分地体会到,什么叫人居国家,什么叫花园城市。新加坡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人们的精神面貌,到处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不同于中国大城市钢筋混凝土的现代化,新加坡如同国土面积一样,精致,奇巧。新加坡干净、优美的环境立刻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随处可见碧绿的开放草坪、姹紫嫣红的鲜花和生机勃勃的热带植物,现代化的大都市和大自然的如此和谐统一的融合在一起让人赞不绝口。我的新加坡留学生活就在惊叹中开始了。

  对于不少中国学生而言,选择到新加坡留学,除了费用上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还因为这是华人国家,他们用说汉语、写汉字,而且写简体汉字。但到了新加坡才知道,华语虽然是母语,但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普遍,电视、报纸、路牌、账单等等全部是英文。那个落差,还真有点心灰意冷,上当受骗的感觉。在强烈的求知欲望和生活所迫中,我开始沉浸在英语的学习中。那阵子,我几乎就走火入魔了。除了教科书,我还订了一份英文报纸,但我还是不满足;后来我注意到新加坡的大商场的都会有传单和厚厚的宣传册,我一张不落,照收不误,拿来就读。后来我和国内的同学开玩笑说,我的英语就是靠读传单读出来的。私立学校的学生不能打工,所以我就参加了义工组织,接触新加坡当地人,不但学英语,还学本地发音。我强迫自己,一切尽量用英语去思维。当有一天我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在班上演讲时,得到了热烈掌声,老师都对我短期内就有如此之大的变化感到非常吃惊,我自己也惊喜不已。那是来新加坡之后,我第一次为自己感到骄傲!

  进入专业课的学习,就知道中国教育的失败之处在哪里了。新加坡的教育是受市场导向,设立专业,比较侧重实用和操作。MDIS的老师很注意学生综合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老师上课要讲一些要点、实例和模型,让学生建立层次感和立体感,下课结合讲义仔细思考,并对老师上课给出的实例进行分析消化,以培养并提高自己独立分析及实际操作的能力。每们课程结束后,老师都会要求学生做总结,并寻找实例,分析综合,写成论文或制作成课件,在结束课上阐释说明。在新加坡,平时的课业论文和演讲,在期末成绩中占很大比重,如果这两项没有较高的分数到手,仅凭期末考试要想得一个可观的成绩,是不可能的。中国学生比较少机会在讲台上讲课发言,因此刚开始我很害羞,生怕出错,丢人现眼;但硬着头皮讲一两次之后,就慢慢适应这样的方式了。而且老师也不会有一个严格的标准答案,最重要的是学生能够深入领会学科的思想,并有独立的简介,所以出错不可怕,可怕的是完全没有思考。现在,每当课程快要结束,我们都会精心设计自己的课件,甚至反复排演,措辞推敲,挖空心地地寻求创新和突破,来给自己的课程一个完美终结。

  虽然都是华人国家,但新加坡多元的文化背景,对中国学生与本地学生之间的沟通还是造成一些隔阂。我在学英语课程的时候,加入的义工组织,足球社团帮了我很大的忙,使得我迅速结交了一大批本地人。现在我们已经很开心地融入到新加坡社会中,和当地朋友一起踢球一起逛街一起温习功课,放假时跟他们去“BBQ”。有时候真的会错把他乡当故乡,以为自己是新加坡人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