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考试 > GMAT> 必备:GMAT考试解析与高分策略

必备:GMAT考试解析与高分策略

重点考察批判性思维能力

  GMAT(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主要面向有志于申请美国商学院研究生的学生。GMAT考试分为分析性写作、数学和语文三个部分,其中写作6分,数学和语文一共800分。若要申请美国顶尖名校的商学院,成绩一般需要达到700分以上。

  分析性写作需要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两篇作文,写作考察的是考生批判性思维能力,文笔反而不是首要的评分标准;数学对中国考生来说比较容易,时间为75分钟,一共37题,题目本身相当于大家中学时代的知识,但需要建立在看懂题干的基础上;语文当属中国考生最头疼的部分,时间与数学一样为75分钟,一共41题,分为语法、逻辑和阅读三块,考察重点依然是考生在英语环境下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GMAT考察的往往不是考生的英语应试能力,而是“骨子里的水平”。“所有美国的研究生院都很看重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而这正是逻辑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基础,这三大思维能力则是学生在美国研究生院学习的基础。”名师介绍说,“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中恰恰缺乏对批判性思维的锻炼,甚至把观点伪装成事实教授给学生。因此这是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首先要克服的一个思维定势的难关。”

适应性机考的特点

  GMAT考试采用的是适应性机考模式,即以所做题目的难度来决定最终得分。如果前一题答对,则下一题要增加难度;反之难度则会削减。因此所有考生的第一题都是一样的,往后随着答题准确率的差异,每个人所面对的题目及难度都会大相径庭。而且,GMAT考试的成绩是有下限的,满分是800分,但最差也不会低于200分。针对适应性机考的特殊性,总结出了GMAT考试的六大特点:

一、难度决定成绩。如果在考试中过程中发现自己越做越难,其实恰恰是答题准确率高的表现;反之则说明自己准确率不断在下降;

二、前十题非常重要。专家老师认为,前十题的答题情况基本决定了自己的分数段,因此一定要重点把握。GMAT考试唯一可控的就是时间,花更多的时间保证前十题的正确率非常必要;

三、不能跳题。有别于其他各类机考,GMAT考试不能跳题,必须按顺序逐题解答。

四、鼓励猜题。基于“不能跳题”的特点,专家老师认为,“猜题”同样是考试策略的一部分,然而,这里的“猜题”“不是乱猜,而是靠谱地猜。”

五、不能检查。考生自己在控制答题时间上一定要有所把握,多出来的时间只能检查最后一题,其他题答过就无法回去检查和修改了。

六、“提交”or“取消”。这一特点在所有语言类考试中可谓独树一帜。GMAT考试是当场出成绩的,因此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发挥决定是“提交”还是“取消”当场的成绩。如果选择“取消”,则一个月后可以“卷土重来”。

GMAT高分策略:充分了解历史就能了解未来

  语文考试的三大部分构成比例为语法16题、逻辑11题、阅读14题。语法的熟练程度决定了时间分配,而时间分配则决定着正确率。逻辑和阅读属于比较活的内容,前期复习能够涉及的面不会很广,因此要牢牢抓住语法集中突破,考试中一旦能将语法的时间分配给逻辑和阅读,则成功几率将大大提升。

  想要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把握GMAT的考试技巧,推荐四个复习范围,分别是官方指南、教材、机经和官方模考软件。强调一个原则,“充分了解历史就能了解未来”,短期内能够提高的不是本质的能力,而是考试技能。近期GMAT题库更新的时间,提醒大家多关注最新的高分机经,尤其是数学和阅读部分。高分策略总结为:举一反一、集中突破和模拟考试。

  目前,全球有超过190所大学接受GRE与GMAT之间的分数换算,即由ETS(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发布的在线工具将GRE分数换算成GMAT,作为商学院研究生的入学申请成绩。这样的换算方式虽然为不少已经通过GRE考试却想报商学院的学生提供了便利,但专家老师仍然提醒大家,是采用GRE换算的方式还是直接报考GMAT,考生还是应当视自身情况而定,切不可盲目选择。

后记:尽早装备自己

  根据美国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GMAC)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自2004年以来,在中国参加GMAT的人数已增长了近2倍。究其原因,这无疑得益于不断上升的MBA报考需求及日益壮大的国内留学市场。GMAT报考者年龄年轻化的趋势也说明,在竞争激烈的社会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尽早装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