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考试 > SAT> "美国高考"SAT开考,中国试题难度低

"美国高考"SAT开考,中国试题难度低

  法制晚报报道就在中国的高考考生们进入考前的最后冲刺时,6月2日,号称“美国高考”的SAT也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考。虽然都叫“高考”,实际上SAT的形式和内容都与中国高考有些不同。

美国高考 大学自己定考题类似3+X

  SAT全称为“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在美国已经有110年的历史,据说最早是为了在美国军队中消除种族歧视而设。如今SAT已经演进成为美国大学招生时的重要标准,在中国人眼中,则被认为是“美国高考”。

  SAT被认为是进入美国大学的必经之路,像美国最优秀的“常春藤盟校”8所大学,全部要求提供SAT成绩。不过,SAT虽号称“美国高考”,但与中国高考的“一考定乾坤”不同,SAT无论是成绩要求、题型设置还是社会认同度上,都比中国的高考要灵活得多。

  我国的高考恢复33年来,已经基本形成了固定的模式。与我国不同的是,尽管大部分美国学校都要求SAT的阅读、写作、数学三门科目考齐,但康奈尔大学就不要求学生提供写作成绩,而有的学校像哈佛却要求学生在这三门之外再提供SAT2成绩。

  所谓SAT2,类似于我国某些省份高考“3+综合+X”模式中的“X”,即从多门备选科目中选择一到两门考试。不同的大学对选择的科目有不同的要求,有的大学更是把科目的选择权下放到院系一级,比高考中的X更灵活。

中美对比SAT重逻辑高考测水平

  根据SAT的组织者、美国大学理事会的观点,SAT考查学生们在大学阶段所必需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大学理事会称,SAT会测验学生们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运用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些知识在大学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