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数据精析:09年留学利好热度飙升

数据精析:09年留学利好热度飙升

“金融危机对留学而言是利好”,这并非一家之辞,记者采访发现,几乎全广州的留学机构都尝到了市场火爆的甜头。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年度报告《OpenDoors2008》统计,2008年有8万多名大陆学生赴美留学,较2007年增长了近20%。

成本下降,学位增加

  留学火爆的首要因素就是人民币升值。虽然学费没有下调,但中国学生的整体成本比以前下降了约20%。

  其次就是金融危机后,国外私立大学纷纷调高国际生比率,中国学生更易申请学位。以美国为例分析,“现在许多美国家庭陷入经济困境,一些被私立学校(包括高中和大学)录取的学生可能改入廉价的公立学校。因此,许多私立学校都扩大了国际生的比例”。据介绍,美英的私立高中、私立大学金融风暴前的国际生比例一般在3%~15%,现在的比例都上升了20%,即原来收10%的增加到12%。

  再次就是各国放宽了学生入境政策。据介绍,英国出台了放宽学生入境的政策,而且留学生毕业后留英无需先获得工作许可。中国学生每年要交8000英镑以上的学费,比本国学生的3000英镑/年高得多,海外学生每年所交学费高达22.5亿英镑,已成为英国教育产业的重要财源。其他欧洲国家也效仿英国,加大吸引留学生的力度。美国虽然没推出新政策,但从签证官方面获得的消息,学生签证通过率提高到85%,即5个申请至少能过4个。

国内就业紧张,改道出国镀金

  根据有关机构的统计,金融危机后,办理留学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15%。而往常属于留学招生淡季的11、12月,因在职人士与高二高三学生的加入,掀起了少有的留学咨询热潮。据业内专家介绍,现在留学市场上升势头良好,除国际因素,还因国内就业形势严峻,大批大专、本科毕业生,以及在职人士纷纷转向留学大军,以获取更高的就业筹码。有资料显示,大专本科生留学较往年增逾10%,在职人士增长7%;而且,近两三个月的增幅最为明显。与此同时,2008年中国内地雅思考生比2007年增长40%,达到30万人。

“出国参赛游”转热

  金融危机还催生了新兴的“留学市场”。据有关机构介绍,近两三个月,出国参加音乐节、参赛等“游学”从冷转热。国际团体的参赛和访问,本来就是许多欧洲小国的财源之一,金融危机下,就更显重要了。

  有业内人士介绍说,自金融风暴发生后,前来咨询的家长、学校比往年同期增长了约50%以上,主要目的地是维也纳国际青少年音乐节、世界合唱比赛和德国的管乐音乐节等。据介绍,国外大学尤其是英美大学,非常注重学生的能力,如有曾参加国际音乐比赛的经历,则说明学生有音乐素养和国际交流的阅历,这对留学申请将非常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