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2008年新西兰留学新政策

2008年新西兰留学新政策

一、新西兰留学汇款专用账户助中国学生赴新西兰

         新西兰于200710月推出了留学汇款专用账户,截至目前,新西兰移民局北京签证处共受理以留学生汇款专用账户为主要担保手段的签证申请100多例,而我公司占到了申请量的90%,申请成功率为100%。这在整个行业内的新西兰项目上占有绝对的优势。目前,新西兰移民局已将留学生汇款专用账户政策推广至15个省和直辖市,分别是:北京、重庆、辽宁、河北、四川、河南、陕西、湖北、山西、湖南、山东、黑龙江、天津、吉林和云南。

留学汇款专用账户的优势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可以帮助学生家长更好的了解并管理学生在海外的开支情况;

2. 审理速度快。通过我公司办理的留学生汇款专用账户签证申请的平均周期为一周,大大缩短了审理时间(新西兰签证处的审理周期为30天);

3. 更加简便经济。在申请学生签证时,学生家庭无需再提供大量的辅助材料说明其家庭的经济能力,同时也减少了以前做留学贷款所需支付的银行利息。

二、新政

新西兰使馆预计将于年底推出Working holiday签证,申请人可以到新西兰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该签证已于20084月在中国的香港地区开放,每年的人数为200人,最低担保金为4200新元。Working holiday签证将于在年底对中国地区开放,详情以使馆官方网上发布为准。

三、目前在新西兰受当地欢迎且就业率较好的专业包括:旅游管理、IT、造船、保健、林业、音像、生物工程、酿酒、食品加工、 农牧等。

 四、新西兰部分学校也推出了奖学金,有的高中也推出了奖学金的计划。

五、新西兰留学费用一览

本科学费:RMB 67

硕士学费:RMB 89

高中学费:RMB 3.55

生活费费:一年约为RMB 45

 

新西兰大学教育概况

初等学校先入低班生1年级和2年级,然后继续升入1-4年级,初等学校毕业之后。可入单设1年级2年级的中学,亦可选择1年级~7年级的中学,初等学校毕业后至中学2年级共需8年,然后从中学3年级开始入大学预科专门学校或正规中学,这在新西兰是很普通的做法。

刚移民到新西兰的家乡人很难理解,这里的学制和学校,尤其是高等学校的名称,中国的专科大学即等于大学的学院(College),在这里被称作高等学校由于受英国教育制度的影响,这里的学院(College)则是大学预备学校,其高等学校亦称为Grammar School(中学)、Collegiate(高等学校)、HighSchool(中学)。

从名称上的分类来看,新西兰的教育制度大体与其它国家一样,分为Primary(小学)、Secondary(中、高中)和Tertiary Education(大学以上)(亦称Tertiary School)。

在新西兰,相当于中高等学校的中等学校(Secondary School)有一年级至七年级的一贯制学校,也有单设1-2年级的中学(Intermediate School)和单设3-7年级的学院(College),即将3-7年级的一年称为高中,一般相当于中国的初三至高四。

新西兰共有8所公立大学,25所理工学院,提供从学士到博士的所有课程。新西兰的小学学制为六年,中学为5年,大学预科为1-2年,大专文凭1-2年,学生士学位3-5年,硕士学位2-3年,博士学位3-5年。由于高中最后一年是大学的预科,相当于大学的一年级,学士学位一般只需要3年就可以完成。因此,国内高中生要上一年预科才可以入读大学。

高等学校毕业后择业还是继续深造,关键取决于国家统考学校文凭考(School Certificate)和入学考试(Bursary),一般5年级学生应试的学校文凭考,根据科目考试,最多考6门,应试者一般为5年级学生或5年级以上专业水平,但数学和理科成绩优秀的学生,在4年级时就应试学校文凭考,这种倾向有所增长,同时,不管考试成绩如何,每周至少学习英语或MAORI4节课以上,考试每年11月进行由新西兰资格评价委员会(NZQA: New Zealand Qualification Authority)统一判分。考试成绩和科目分A-E5级,入学考试(Bursary)是每年11月进行的全国各科目统一考试,因此,对七年级学生来说,入学考试是四年制正规大学的准备阶段,入学考试和中国的大学入学考试智能考试相同其英文的意思是奖学金,考试的正式名称为大学入学,入学和学识考试(University Entrance, Bursaries and Scholarships Examination),事实上,对于入学考试(Bursary)成绩特别突出的学生也授予奖学金,应试者从29个科目中选考45个科目,根据各科目成绩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可以是能否上大学的关键性考试成绩根据5个科目的总成绩评为A-E5级,一般有3门课的成绩达到C级以上,有可能考入新西兰的综合大学(热门专业除外)。另外,还有6年级(Sixth Form)和中学(Higher School C)的考试,由学校自己来判分。

 

大学以上教育(Tertiay School)是指高等学校毕业后更高层次的教育过程,它包括新西兰25所技术专科大学,4所教育大学和位于奥克兰至达尼丁南,北岛屿中新西兰主要城市的8所综合大学(南岛3所,北岛5所)。

新西兰的教育已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它作为国家评估教育和教育成绩联盟(IEA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成员国,其教育相对评价值在和项指标中位于其它会员国的1/3之上或超过平均值。

新西兰自1968年加入IEA以来,共参与了该组织的5个主要研究课题,其研究内容如下:

19701971:评估中学4年级和7年级的6个专业(科技、文学、社会道德注释、法语、英语1981:以中学3年级和7年级为对象的第2届国际数学竞赛1984:中学2年级和5年级的作文水平1989:以小学4年级和中学3年级,7年级为对象的电脑教育评估19901991:小学3年级和中学4年级的阅读评估

当然,这种调查研究作为"教育奥林匹克",事实上有在着测试者的公正性教育制度的选择性和参加国的课程差异等因素,但是,新西兰学生的评估分数几年来一直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例如,在阅读评估中,新西兰学生的年龄和水平处于上线,尤其是14岁年龄段,28.6%的参加者获得了600分以上的成绩,名列榜首。它与名列第二的芬兰相差4%9岁和14岁的低年级深造成绩相对偏低但和其它比赛国相比则遥遥领先。根据由24个西方发达工业国加入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993年制作的国际教育指标报告书教育游览,新西兰成年人(25岁-64岁)中,接受工艺学校或大学等高等教育(Tertiary Education)的比例为23%,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的上线1/3之内,另外,30岁以下年龄段的教育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维持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