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考试 > GRE> 针对中国考生GRE写作难的对策

针对中国考生GRE写作难的对策

  GRE写作向来是许多中国考生的Achilles Heal,主要原因很多时候并不在于语言(尽管许多老师和学生看来是如此)。对于GRE写作,大部分考生在备考或者许多老师在备课时都会有一种难以言说的茫然,这种茫然是在相对而言思路清晰的填空和阅读的对照之下突显出来的。GRE写作部分考察的内容确实是和Verbal Quantitative非常不同的,这也是其分开计分的原因。在老GRE的split test中,作文和其他两部分一直是分开考的,这也说明了其特殊性。讽刺的是作为GRE考试中唯一公开题库的一个部分,写作部分的对策却从未脱离过百家争鸣的不确定状态。而本文也并非致力于寻找一个绝对"正确"GRE写作对策,而侧重于分析GRE写作对中国考生来说难度产生的特殊原因及对策。

一、中文写作与英文写作的环境差异

  写作环境的差异通常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包括历史、文化、语言特性等,然而笔者认为应用文写作的环境最直接,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政治环境的开放程度,或者说言论自由的程度。中国和英语国家何者言论更加自由想必读者也心知肚明。对言论的控制无论对文章的内容还是其展现形式都会造成非常值得注意的影响。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在言论自由的环境下作者的首要目的是迎合读者或者说市场,而在言论严格控制的环境下作者的首要目的是通过审查。因此在国内用于公开发表的应用文写作更多的是作者与审查的力学关系作用下的结果而国外应用文写作更多的则是作者与读者的力学关系作用下的结果。这一事实对中国学生GRE写作造成的影响笔者在下文会详谈。

二、GRE写作观点的确立

  我们之前谈到国内应用文的写作是作者与审查的力学关系作用下的结果(本文只看审查对写作的作用而不看写作对审查的反作用),而审查的过程主要是看文章内容是否符合政府思想或者说我国执政党的思想。在此稍作简化,执政党思想是什么呢?马列毛邓三。这中间关于共产主义的部分没什么好说的,就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资本主义的丑恶"。而其他的对GRE写作过程中观点的确立影响最多的就是"一分为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唯物主义"等思想。我们的报纸上随处可见诸如"我们在此次……中取得了骄人成绩,但是也要看到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国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搞西方国家那一套……要从实际出发……。""当前的主要任务经济建设,要保持国民经济又快又稳地发展。"

  这样的单一思想的写作环境对中国考生GRE写作观点的确立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读者若对英语高考写作或四六级写作印象早已模糊,非常可能还记着一个词组那就是"every coin has two sides"。而绝大多数中国考生对GRE issue题库中几乎每一道题所持有的观点都是"一分为二"地看待,原因是这些考生潜意识接受了只有"一分为二"才是正确的这一前提,因此就认为在issue写作中只有"一分为二"才能的高分。而实际issue 写作并没有"对"或"错"的观点或者"一定能拿高分"的观点。同样笔者也并非在此宣扬"一分为二"是错的。我想说明的是放弃自我思考,机械地对任何一道题目一分为二的做法对GRE写作备考是不利的。从认知的角度讲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经验体(本文中所涉及的"经验"一律是指经验主义的经验即"感官经验"sensory experience 或者说我们从小到大的所见所闻)。正是因为每个人经验的特殊性,他们对不同的热点问题(即issue)不太可能都有中庸的"一分为二"的态度。这里的态度指的是心理学上的implicit attitude即我们在经验中形成的对不同事件的潜在的态度,这些态度有许多是prejudice但是他们反映了你真实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