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考试 > GRE> 雅思成绩延迟发布影响考生申请计划

雅思成绩延迟发布影响考生申请计划

  雅思考试官方日前宣布延迟12月15日考试成绩发布。雅思考试官方通知称:“2012年12月15日在中国大陆地区参加雅思考试的考生,雅思成绩将被延迟公布,最迟发布日期是2013年1月21日”。尽管雅思考试官方表示,会“正敦促尽快发布考生成绩”,“尽最大可能协助考生”。

  不过,由于雅思考试成绩延迟发布,已有考生表示会错过一些学校的录取截止日期,留学计划被彻底打乱。为此,有部分考生已委托律师,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截至昨天18时,官方表示尚未收到任何书面形式的律师函。

雅思考试成绩延迟发放打乱留学计划

  2012年12月28日,参加12月15日这场雅思考试的考生刘思宇,突然收到了考试官方发来的成绩延迟发布通知邮件,这一邮件对小刘而言几乎是晴天霹雳,他的留学计划被完全打乱。

各方说法

雅思官方回应:会尽最大可能协助考生

  通过英领馆文化教育处,记者昨天邮件采访了雅思考试官方的相关负责人。官方表示,“雅思考试主办方在全球范围内不定期抽查雅思考生的成绩,以确保雅思考试的公正性和安全,质量抽查可能会导致成绩的延迟发布。12月15日中国大陆地区的所有雅思考试成绩已被调往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进行例行抽查”。

  “作为雅思考试在中国大陆的运营方,我们理解成绩的延迟发布可能会影响部分考生的学校或签证申请,我们也正在尽最大可能协助考生。”协助措施包括:为有需要的考生出具证明,用于协助考生向学校/使馆等机构解释情况;对于个别情况,主动帮助考生向国外院校和驻华使馆、教育机构进行解释说明;成绩单发放一个月内,给考生提供5份免费的额外成绩单寄送加急服务;成绩复议的申请截止时间顺延至成绩发布后的4周内;帮受影响的考生修改成绩单邮寄地址。“与此同时,我们一直在积极地与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进行协商,敦促其尽快发布考生成绩。” 但是,对影响学生的具体数字,雅思官方昨天并未回应。

律师说法:赔偿考生损失几乎不可能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吴明查阅雅思考试中文官方网站内容后认为,雅思官网上的《中国地区雅思考生须知》内所列条款,应看作是雅思官方与众考生的合约内容。

  雅思官方在《中国地区雅思考生须知》之下的《重要事项》之“考试成绩单”第五段内容写道:“……保留在极特殊情况下延发、扣发、召回考试成绩单;修改、取消考试成绩或要求考生重考单项或全部考试的权利。”

  对此,吴明认为,根据此条规定,雅思官方在所谓“极特殊情况”下是有权延发考试成绩单的。“但在整个须知中,雅思官方并非解释何谓‘极特殊情况’。如果雅思官方能证明此次发生的延发成绩单,属于一种极特殊情况下的事件,则中国考生的诉讼将难以成功。

  吴明认为,考生提出的退费要求有可能获得法院支持。但“赔偿损失”几不可能。除了考试费之外,考生因被所申请学校拒绝所形成的损失,很难被认定为雅思官方能够预见或者应当预见到。

建议学生做好备选方案

  专家建议学生一方面应尽量与所申请学校进行沟通,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备选方案。“因为一般考生申请留学学校,在3-4所甚至十余所,这时可以在所选择学校中,选择那些OFFER回复截止期比较靠后的。”如果实在没有备选,可以马上重新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