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考试 > 其它> AP考试中国考生成绩高于美国考生

AP考试中国考生成绩高于美国考生

  2012年广州国际AP课程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与会中美教育专家均认为,中国考生高分背后存在“短板”:微积分考试高分率达46%,但英语和历史成绩被美国大学招生老师公认为较弱,独立思考能力更是被一些专家认为未达到AP课程的要求。美国大学理事会相关负责人建议中国考生,除了攻数理化,还要注重全球视野和批判性思考能力的培养。

  2008年开始,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简称AP课程)开始在中国大陆“开花”,之后三年,中国的AP考生每年翻一番,今年,中国有9871人参加了AP考试,考生数已成为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的统计,中国本土在校学生AP考试的成绩总体甚至还优于美国本土考生。

文科能力及独立思考弱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考生多数本身学习能力较强,而且AP考得高分的中国考生,其他方面能力未必都能达到美国大学的入学要求。“不少美国大学招生老师对中国学生的印象就是:十有八九选考了高数,十有四五会钢琴或是小提琴。但英语、历史等就比较弱。”而美国考生选考英语、历史、文学、经济类较多。

  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曾有四年在美国当教育外交官的经历。他表示,AP课程深度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但是AP课程要求的思考方法和我国的不一样,“AP课程恐怕不仅是坐在课室里学习,而是要阅读、实践、反思、要批判性地思考。”

  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仲连指出,亚裔学生在AP考试中表现出的特性还不是真正的优势,因为中国学生往往在学习过程中习惯跟随、吸收,缺少了西方学生的理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