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中高考改革方案导致出国留学计划将提前

中高考改革方案导致出国留学计划将提前

  日前,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从2016年起,中考语文卷总分值由120分增至150分,英语卷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高考方面,从2016年起,语文从150分上调到180分;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要求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

  本次北京中高考英语改革其实是希望改变中学英语传统的教学模式,切实改变中国学生“哑巴英语”的情况。改革对于中国学生来讲是有益处的,特别是对于参加出国考试培训的学生来说,已经高频率地训练阅读、完型填空及作文写作的题型,在雅思/托福阅读、写作方面,更容易拿高分。现在通过高考改革,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应该可以有一个较好的平衡与提升,帮助学生更为贴近出国考试的侧重点——注重实用。与国内英语考试不同的是,出国考试会涉及到很多生活场景,学生还需要增加生活阅历。例如在雅思考试当中,很多中学生根本没有经历过要自己租房子、去银行管理账户、订机票等,不具备这样的生活常识,而且还会缺失一些对外国文化背景的了解,这都会造成学生做题反应慢,无法将自我观点提炼出等问题。

  北京高考改革后,其他地区也在酝酿改革。如果高考改革在广东真正实施,也借鉴北京的模式,选择降低高考英语的分值,提高高考语文的分值,这可能就会降低部分英语优秀学生的优势,影响学生的高考总分,进而影响学生对于高考志愿的填报。对于部分原本打算高考后再出国留学的同学来说,有可能会提前申请留学,以避开因为英语、语文高考政策的改变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