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多元化留学成为出国留学的新趋势

多元化留学成为出国留学的新趋势

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介绍,中国2012年度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39.96万人,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预计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人数将超过45万人。

伴随中国留学市场的持续火热,留学低龄化趋势也日益明显。有关调查表明,“语言学习优势”“国外教育方式”和“磨练独立性格”成为留学低龄化的主要原因。

多位家长告诉我们,虽然孩子还在上小学或初中,但他们已打算尽早送孩子出国留学,就是想让孩子更早地接受国外先进的教育方式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快地掌握外语能力、适应国外生活,全面提升各方面的能力。

《2012年中国留学发展报告蓝皮书》显示,中国高中生出国留学人数快速增长。2010年出国留学的高中及以下学历学生人数为7.64万,占当年出国留学总人数的19.8%;2011年仅高中生出国学习人数就高达7.68万,占当年出国总留学人数的22.6%。

此外,出国读中学的人数近几年也大幅增长。各国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如赴美签证面谈条件放宽、赴澳读高中可免雅思成绩等,促使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送孩子去海外读高中。

留学低龄化的另一重要表现是许多高中生放弃高考,直接出国留学。教育部统计表明,2009年至2012年连续四年,全国参加高考的人数逐年递减,2009年高考弃考人数达84万,2010年增加到近100万,其中因为出国留学而弃考的人数不少于20万。到2012年,放弃高考的人数累计已超过300万,接近4年报考总人数的10%。与以往因为成绩不好而放弃高考选择出国留学不同,越来越多的“尖子生”放弃高考转投海外名校。

性价比上升 工薪阶层加入留学大军

进入21世纪以来,与自费留学每年超过20%的高速增长相比,国家公派留学人数每年只有2至3万人,增长幅度维持在5%左右。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33.97万,其中自费留学人员占93%。对于中国家庭来说,出国留学已逐渐褪去“精英教育”的光环,接受海外教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调查显示,21世纪初期出国留学并已回国的海归群体中,来自普通工薪家庭的只占2%,而2012年中国留学生群体中,工薪阶层所占比例已超过30%。

留学趋向平民化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收入水平和国际化意识不断提高,众多普通家庭有了留学意识,也有了留学的能力。其次,海外国家对中国留学生持欢迎态度,不断出台的各种利好政策和各类奖学金的发放,使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更加便捷和实惠。第三,人民币不断升值使得留学费用相对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中国家庭的留学经济负担。

留学目的国和专业选择多元化

从2012年中国留学生规模看,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法国、荷兰、西班牙、意大利以及北欧和日本仍然是主要的留学目的地,约占中国自费留学市场份额的75%左右。但是东欧、中东、亚洲和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院校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了解、接受并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