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香港求学一站通> 香港读研费用速递

香港读研费用速递

  

        4月以来,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八所香港高校陆续发布了2013年内地招生政策,而其中一个共同点就是本科学费和奖学金一起往上涨。今年香港高校学费有1万-2万港币不等的涨幅。但相比于英国、美国等主流留学国家,香港一年15万人民币的求学费用,还是很划算的。

港校学费最高涨20%

       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这8所香港高校,是内地学生报名的热点学校。而在今年的招生政策中,这些大学不约而同地对本科学费上涨了1万-2万港币不等。

  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学费从去年的10万港币涨至12万港币,是涨幅最高的,达到了20%。其次是香港教育学院,学费上涨了17.6%,从8.5万港币涨到10万港币。紧接着是香港大学的学费上涨13.4%,从11.9万港币涨到13.5万港币。而涨幅最低的是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岭南大学,上涨幅度为10%,从10万港币涨到11万港币。

  而和港校本科学费普遍上涨对应的,研究生学费却没有太大的变化,基本保持不变。其中,研究生学费根据学校和专业不同而不同,一般商科类研究生学费较贵,一年需要15万港币左右。

港大奖学金升至17.5万港币一年

  随着学费的提高,几所香港高校也对奖学金作了一定的上调。以香港大学为例,每年都会颁入学奖学金给各科学习成绩突出的录取学生,内地学生也可以申请。而前几年中,入学奖学金全额为每年14万港币,今年则上浮到17.5万港币一年,增加了25%。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也有提供多个名额给予录取入读“奖学金基础班”的内地学生,学校将给学生颁发相等于4年本科学费的奖学金,以及每年4.5万港币的住宿和生活津贴。香港城市大学则对各省市区文科或理科第一至三名且报读城大并获录取的内地学生,颁发全额状元奖学金,每年的金额为12万港币。

专家表示,学费上涨对于内地学生就读港校本科没有太大影响,“能去香港高校读本科的基本都是状元类级别学生,这类优秀的学生本身就有申请奖学金的资本。一旦申请到奖学

金,这些上涨的学费就不算什么了。”

留学香港一年费用15万

       虽然今年香港多所大学的学费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不过相比于英国、美国等主流的欧美留学国家,去香港留学的费用还算比较划算。

   本科去英国留学的话,一年的学费大概在1.5万英镑到2万英镑之间(14万人民币到19万人民币之间),生活费一年也大致需要1.5万英镑(14万人民币左右)。而英国大学的奖学金往往只有5000英镑到7000英镑之间(5万人民币到6.5万人民币),对于学生一年30万人民币以上的求学费用来说并不算多。而且英国大学奖学金申请难度较大,学生很难申请到。

  在美国,大学本科的学费一年需要2万美金到3万美金之间(12万人民币到18.5万人民币),社区学院学费会比较低,一年学费在1万美金左右(6万人民币)。不过加上生活费,留学美国一年的费用也至少需要20万人民币到30万人民币。

  而留学香港,一年的生活费大致需要7万-8万港币,也就是5.5万-6.4万人民币之间。即使香港高校的学费有所上涨,一年的求学费用也只需要15万人民币左右就可以了。除了留学费用便宜,专家表示香港留学还有几处优点,“香港高校不仅教育质量高,文凭含金量也高,而中西文化结合的校园氛围可让内地学生更快适应。此外,去香港留学距离较近,学生回家也比较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