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香港院校专业推荐> 香港研究生申请-会计篇

香港研究生申请-会计篇

        会计专业,这两年越来越成为HK出去金融外第二热门的商科类专业,备受学生追捧。

        香港院校纯会计项目只有两个,一个是城市大学的MSc Professional Accoutancy & Corparate Governance.另一个就是理工大学的Msc Accoutancy。

        城市大学的MPACG,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Professional Accoutancy, 另一个是Corparate Governance。PA方向是具有HKICPA的QP资格的,也就是说,读了这个学位,是可以直接考取香港的注册会计师的,之后考ACCA是可以免考9门的。而CG方向是没有这个QP认证的。PA要求申请者具备非会计专业的学位,这里的会计专业是特指香港的会计学位,而大陆的会计本科,因为会计准则与HK的不一样,因此也被认定为非会计本科。CG方向对本科专业没有太大要求,香港的会计专业也可以读。

        理工大学的MACC,要求申请者有会计学位或者相关专业背景,被录取的同学一班都是会计本科,因此,专业离的太远的同学不建议申请。这个专业不具备QP认证,但是香港的注册会计师公会与大陆的会计师协会有协议和合作,大陆的会计本科学生是可以不用再次读取QP,可以直接参加HKICPA的考试。但是之前是有一个个人的面试,考察是否具备语言或者专业知识。所以被录取了的会计本科的同学也不用担心自己不能参加HKICPA的考试。

两个项目的对比:

        理工的会计在香港是非常有名的,但是盲目追崇这个排名有时候是没有意义的。首先,理工MACC的课程设置,与北美会计PHD进行过对比的话,很多课程有惊人的相似度。还有理工MACC要看很多paper,和做research和analysis,需要本科会计的背景,如果没有的话,是学不来的,而且课业很重。

        城市大学的课程,是非常实用的,比如说财务会计、税务、审计、财务管理等等,在工作中都是必须要掌握和熟悉的,因此有志向在industry工作的非会计专业的同学,城大的MPACG是个更好的选择。

        配合中国大陆加强与境外会计师专业组织合作和培养更多能够承担国际业务、符合行业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大前提,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8 年7月29日于香港签订《内地与香港注册会计师部分考试科目相互豁免补充协议》(见“资料下载”区域的豁免补充协议)。在此协议下,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并全科合格的人员,在报读香港会计师公会 “CPA 专业资格课程” 时,可以豁免A单元 “财务汇报”、B 单元 “ 财务管理 ” 和C 单元 “ 核数及资讯管理 ” 共3个科目,反之亦然。

HKICPA有四门,然后还有个终期考试,分别为:

单元A ——财务汇报

单元B ——财务管理

单元C ——核数及资讯管理

单元D ——税务

       随着会计专业的日益热门,目前HK的会计专业已经普及到四所学校了,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Master of Accountancy, 香港城市大学MA in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MSc Professional Accounting & Corporate Governance, 香港理工大学Msc in Accountancy, 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浸会大学Applied Accounting and Finance。

       目前申请会计专业会建议学生最好有GMAT,但是只有中大以及浸会是必须的。除了GMAT之外,雅思6.5,GPA3.0是建议要有的,当然这也是最低的要求。其实所谓优秀的学生并不仅仅是指高分数多实习,即使非985 211院校的学生一样也有可能可以挑战名校,这里的“优秀”是一种为了目标而努力的意识。不建议眼光过高,不过也不建议妄自菲薄。在香港商科申请竞争如此白热化之际,没有任何捷径可寻,想好自己需要的到底是什么,不要盲从,关键是自己适不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