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新西兰教育业欲重夺中国留学生市场

新西兰教育业欲重夺中国留学生市场

        2001年,新西兰在中国的海外教育市场上,拥有着最大份额。那些年,纽币和人民币的汇率合宜,对海外留学生的语言要求相对较低,加上新西兰安全良好的生活环境,令大量家长将孩子们送到了这里。

        然而,这些年来,中国的海外留学市场飞速发展,新西兰的“排头兵”地位却不保。2004年,在所有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中,31%选择了新西兰,当年,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已经超过了3.5万人。而在2012年,这一比例却猛跌至4%。

        新西兰经济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为16,569人,而与此同时,选择前往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总数却在这些年内翻了三番,从11.5万人飞增至39.9万人。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却越来越少。出现如此窘况的原因,很可能是管理混乱的私校折损新西兰教育产业声誉。这种状况很可能对潜在的中国留学生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

        事实上,想要恢复新西兰教育产业备受折损的声誉,并非易事。“面对中国市场,有些错是犯不得的。”New Zealand China Council首席执行官Pat English说,此前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令中国留学生和父母对新西兰的信心大减,如今,教育市场的状况虽然在逐渐改善,但速率非常缓慢。

        然而,对此,政府部门却表示,这一缓慢的恢复速度是“故意的”。高等教育、技能和就业部部长Steven Joyce说,他们不希望在教育产业迅速回暖的状况下,令低质的教育服务提供机构再度扎堆出现,争先恐后地抢滩市场,重蹈十年前的覆辙。

        “目前,新西兰教育部已将在中国驻派员工的人数从4人增至7人,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都有专职人员。此外,教育部还通过社交媒体、传统媒体和教育展会等方式,展开了一系列营销推广活动。”Steven Joyce说。

        不过,Steven Joyce同时承认,在海外教育产业方面,其他国家的表现更优秀。以澳洲为例,每年,海外学生为澳洲带来的经济收入已达160亿纽币,在那里,每5位学生中有就1人来自海外。而正是因为澳洲教育产业的强劲实力,不少新西兰的优秀人才也选择离开家乡,前往澳洲。“对于新西兰来说,留学生的最大裨益,在于他们回国之后。据我所知,不少回到家乡的留学生,后来都成为了新西兰的‘非官方大使’,对于新西兰的未来经济发展来说,这一点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