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本科> 留学生在澳洲刻苦学习数学抢入理想大学

留学生在澳洲刻苦学习数学抢入理想大学

        据报道,相对于较为自由的澳洲学习模式,在中国经受过严格数学教育的中国留学生在面对澳洲高中数学的时候则会显得比较从容。在新州许多高中的4-unit数学班里都可以见到华人留学生亦或是本地生的刻苦身影,他们承认数学是作为在澳华人的一项优势所在并且高等级的数学学习有助于他们进入到理想的大学科目。

  澳洲首席科学家对于因为没有在高等数学方面好好准备而进入大学学生人数的不断增长表示了十分的关心。

  Ian Chubb教授在日前于悉尼大学举办的一个国家学术论坛中发表了讲话,并且指出了许多澳洲学生不具备足够数学知识进入到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位及职业生涯的问题。

  “是时候让我们停止讨论这样的话题而切实的为此问题做些什么的时候了,”他说道,并且强调了这是“一个对于国家意义重大的问题”。

  “作为一个国家来说,我们需要在集体中拥有许多比目前在数学及科学教育水平上高出许多的人材,因为只有这样当我们在面临科学问题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得到一个合乎情理的辩论。”

  在过去10年中,新州高考生学习高等2单元数学(advanced 2-unit mathematic)的人数减少了17%,而在同一时间段转而学习普通数学(general mathematic)的人数队伍则增加了10%。然而在这种情形下,大学相关课程中对于数学知识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

  “带着最高等级数学离开12年级的学生人数远少于不断增长的在大学修读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健康、农业、经济、教育及其他等等学科的学生人数。”Chubb教授表示。

  在一份新州高中数学老师的调查问卷中,超过1000名教师表示那些有能力学习高等数学的学生们因为想要在澳洲高等教育入学排名(ATAR)中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转而选择学习了相对简单一些的数学。近日发布的新南威尔士州数学协会报告中发现,超过80%的数学老师希望在本科学位申请问题上再次引入需要高等数学的入学先决条件。

  在过去20年内,澳洲大多数的大学取消了学科入学先决条件的做法。这也就意味着学生可以在高中完全没有学习过数学的情况下依旧可以进入到工程或者精算的大学课程里。

  Chubb教授说道:“有无数的研究显示,没有完成过高等或者中等级别高中数学的大一新生在一系列的大一课程中有着更高的挂科率,他们通常取得的分数都比较低。”

  被指派为悉尼大学数学及科学宣传大使的Adam Spencer表示,“由于澳洲的划分机制(scaling regime)更多的学生选择了回避较严厉级别的数学。”“然而在很多的时候,如果你推自己一把而学习了4单元数学(4-unit maths),你将会被奖励到一个非常健康的划分机制,这样的机制也就鼓励到了学生拥有更多的学习动力。”

  中国留学生由于在英语及其他英文课程上的弱势,许多高中留学生在选择高考课程的时候会刻意的选择对自己更有优势的数学及科学来参加高考。这是一个无可厚非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