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法外长希望中国留学生2015年达5万名

法外长希望中国留学生2015年达5万名

  据报道,法国政府希望2015年中国留学生数量达到5万人次。目前,赴法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已达3.5万人。但是,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仍希望“接待更多的中国学生”。2月23日,洛朗·法比尤斯前往北京进行访问,他说,“对于现在的情况,我们并未感到满足,而是希望迎接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去年12月,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Jean-Marc Ayrault)就曾宣布愿意继续发展中法两国大学之间的校际合作项目,并表示希望在2015年时能够接待5万名中国学生。如若达成这一目标,那么,中国学生将成为法国最大的留学生团体。

  对于中国留学生而言,法国只是第七大接收他们的国家。但是,据法国教育服务中心(Campus France)统计,赴法留学的中国学生的数量在五年内不断攀升,增加了11.9%,并且推动了法国对外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但是,其中也不乏一些问题。例如,2009年在法国土伦大学发生的学历不正当交易现象。无独有偶,部分中国学生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支付了一项教育费用,之后却发现该项课程已不再进行。

  筛选学生的过程或将更加严格

  至于中国这方面,筛选学生也出现过一些问题。对于语言考试的回答一成不变,是一些机构卖给这些希望注册进入法国大学的学生,而不考虑其水平。法国教育服务中心的总负责人安托万(Antoine Grassin)表示,“有些学生背会了答案”。目前,语言测试正常地进行着,两次考试需间隔两个月左右,作弊的难度大为提高。

  法国全国中等和高等学校教师工会(SNESUP)的秘书长Marc Neveu表示,“语言测试比此前的时期更为严格,少数学生完全无法通过。目前仍存在作弊现象,但是我感觉学生们的法语水平更加均匀、一致”。

  法国教育系统也受到监管

  据Marc Neveu表示,在法国,相关部门也采取了措施,来抵制部分公立及私立大学要求学生为不真实的课程支付费用。很多公立或私立的教育机构向中国学生提供“对外法语”(FLE)的课程来提高他们的水平,但是,因收取的授课费用较为弹性、自由,也为他们提供了滥用权力的机会。

  另外,根据一些调查显示,一些学生其实并未接受真正的大学课程,相关部门对这样的现状负有监管的责任。法国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的领事馆会相对限制对外法语的相关课程。只有两种情况是受到认可的:一是强化法语的短期课程,比如说是提供给中国的法语教师;另一种就是持有一项课程预录取的学生,而该课程需要在对外法语课程之后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