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考试 > SAT考试改革趋势要有应对策略

SAT考试改革趋势要有应对策略

  从2013 年初College Board 主席David Coleman 先生宣布SAT 将再次改革开始,他就在跳一场力求平衡、多赢的华尔兹舞,舞伴包括CollegeBoard 本身。SAT 不仅面对其不切合美国高中实际教学的各种质疑,还面临来自竞争对手ACT 的巨大挑战。在美国本土,2012 年考ACT 考生人数第一次超过SAT 考生人数。其他舞伴还包括各大学录取官员,因为Coleman 先生希望改革能更有效地辅助他们评估申请人的“学术能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位舞伴是SAT 考生,因为SAT矢志要更好地反映他们“大学阶段以及今后职业发展所需的核心能力”。

  这奠定了SAT 本次改革的主旋律:更符合美国高中课程、大学课程和未来职业发展的需求。因此,SAT 将会向美国数学和英语基础教育大纲(CommonCore State Standard, 以下简称CCSS) 靠拢。实际上,Coleman先生就曾任职于名为“考生成就伙伴“的非盈利机构,专注于制定和推广CCSS。到目前为止,全美45 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均采用CCSS,而此前美国没有一个能为大多数州通用的基础教育阶段课程大纲。

  SAT 还会把大学课程体系的要求考虑在内。这一点主要反映在Coleman 先生对SAT 当前作文(Essay)部分的不满上。他曾表示发现很多考生和培训机构编造例子,而评分标准中并没有针对所写内容准确性的要求。此外,美国大学课程体系的写作要求是基于证据写作,而Essay 为表达观点型的写作。

  建议考生针对给定信息做分析,进而写文章。例如考生可先分析短篇文章中的素材,然后再使用素材中的证据进行论述。也可以阅读一篇新闻报道,然后根据该报道写作,分析其中建议的合理性。此外,将读和写结合起来,有意识地将自己的阅读心得和体会记录下来,培养严谨的学术写作风格。

  考生平时的阅读范围最好能包含各类阅读体裁,涉猎文学、地理、天文、历史、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New York Times和Washington Post 等材料都是不错的选择。这样一方面通过大量阅读扩充知识面,丰富知识结构,同时也是积累词汇量的最佳方法。在阅读过程中,除了关注文学作品本身外,还要注重把握其中传递的个人情感、背景知识和相关信息。比如,作者的写作意图、对某话题的态度及所使用的语气、所作的假设及推理过程、所使用的修辞手法等,这一直是SAT 阅读考查的重点。词汇方面,注重对常用单词的深刻把握,例如“synthesis”、“transform”等词在各种不同语境下的丰富含义。

  改革后,数学方面的优势应该通过加强数学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来保持,例如用数学分析经济数据和科学实验的结果等,这可以参考CCSS 高中阶段标准。该标准以六项范畴描绘美国高中数学的学习目标,分别为:数与量、代数、函数、几何、统计与机率、数学建模。例如数学建模的部分,CCSS 举出八个可以用数学模型来处理的真实问题,并以流程图解释以数学模型解决问题的一般性程序,这一点与SAT 改革所要求的实用性非常符合。同时,考生在备考的时候可以针对这些考核目标进行大量的针对性练习。

  机考和纸考类似,但是机考会对考生熟练运用计算机的能力提出要求。例如考生写Essay 时的打字速度,是否适应机考时阅读文章不能像纸考那样回头再看,甚至有可能不允许再次阅读。不过,在SAT 考试官方没有发布正式消息之前,我们还是按照原有的模式备考,不必过早为机考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