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法国为减赤或砍学生住房补贴

法国为减赤或砍学生住房补贴

        据报道,政府在实施减赤500亿欧元计划时,可能取消学生住房补助金(APL);只有领取奖学金的学生可以例外。这一措施如果执行,波及甚广,也会影响到众多中国留学生,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

  瓦尔斯总理在其施政纲领演说中列出将来减税的纲目之后,现在着手最艰巨的工作,亦即按奥朗德总统定下的撙节目标,在3年内节省500亿欧元。财政部这个周末确定政府的财政预计数字后,将交给由审计院首席院长迪迪埃·米戈担任主席的公共财政最高委员会审核。两周后,4月23日,法国将在布鲁塞尔的欧盟部长理事会上提出有关的文件。

  为了不使法国民众绝望,政府排除了一些不得民心的措施,例如不报销药物、提高病人医疗费自付定额或对家庭补助金设立收入条件等。但政府将来做出的一些决定可能会令一些人紧张和不满。

  瓦尔斯打算在社会保险的开支中节省110亿欧元。为此,审计院建议他对所有的补助金采取“不按通货膨胀率上调”的方法,这包括住房、家庭、退休以及失业补助金。这样,估计每年可节省将近30亿欧元。

  另一个主意是对不享受助学金的学生取消住房补助金(APL),这一项估计可节省8亿欧元。住房补助金的全名是“按个人情况而定的住房补助金”,除了发给学生外,也发给一些退休人。国库每年发放的住房补助金总额为50亿欧元,法国每年用于住房政策的总花费将近有400亿欧元。

  新任政府与国会联络国务秘书勒甘,做客欧洲一号电台/i-TELE电视台/《世界报》“重要约会”节目时,未否认政府可能在公共财政稳定公约的范围内取消住房补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