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美方称中国留学生非常重要对中美关系贡献大

美方称中国留学生非常重要对中美关系贡献大

        4月17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在其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办公室里接受了多家中文媒体的采访。这也是该委员会首次通过中文媒体向外界介绍专门为中国学生设计的“美国外交政策学术论坛”。

        欧伦斯介绍说,“美国外交政策学术论坛”项目已经进入了第11个年头,每年他们都会带150名来自中国的研究生去美国首都华盛顿,通过三天的行程广泛接触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媒体记者等各界人物,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详细了解美国外交政策的制定过程。

        谈及设计这一项目的初衷,欧伦斯说,这对于消除两国之间可能出现的误解很有价值。

        “美国政府、美国公司都认为这个很重要,因为这些学生他们将来肯定会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他们留在美国,他们会在美国有影响,如果他们回中国去,他们也会在中国有影响。所以我们都认为培养这些学生很值得,不管他们学物理、化学或是学国际关系。”

        过去10年间,累计已经有1500名来美留学的中国研究生参与了这一项目。现在这些学生遍及中美两国各地。

        欧伦斯举例说,在密歇根、印第安纳等地的大学里,一个学校可能就有数千名中国学生在那里求学。他担心的是很少与美国人交往的中国学生虽然在美国留学了好几年,但事实上缺乏任何真正的美国经验,这对他们本人来说也是一种损失。欧伦斯希望中国学生能多和本地人打交道,了解美国的文化、历史,而11年前设立并且一致坚持下来的“美国外交政策学术论坛”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过去,这一项目完全凭借学生之间的口耳相传,而今年恰逢中美两国建交35周年,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也是第一次通过中文媒体向更多人介绍这一项目,只要是在美国高校就读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