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研究生> 中国申请赴美国读研人数连续下降

中国申请赴美国读研人数连续下降

        5月5日据报道,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4月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申请赴美读研人数第二年呈下降趋势,而印度申请读研人数则连续两年呈爆炸性增长。

  此前七八年,中国申请赴美读研人数与中国学生的入学人数均呈有规律的强劲增长态势,每年的增长率均为两位数。在美国校园,中国学生在国际生中占比1/3。

  然而,继2013年中国申请赴美读研人数下降3%以后,2014年,该数据再次下降1%。虽然该统计只是初步数据,但该数据往往与最终招生人数存在密切关系。

  整体上看,今年国际生申请赴美读研人数上升了7%,其中来自印度的申请人数增长幅度最大,达到32%。委员会主席黛布拉·斯图尔特(Debra Stewart) 表示,“印度市场非常巨大。”

  2013年,印度申请读研人数增长了22%,最终入学人数增长了40%。不过,作为第一大和第二大国际生生源地,中国与印度学生赴美原因大不相同。

  具体来说,除了近两年呈下降趋势,中国申请赴美读研人数一直呈现出规律的上涨趋势,但印度数据的增长则没有规律性。看起来,印度申请赴美读研人数与其国内经济形势关系密切,影响因素包括美印两国的货币汇率波动与就业形势等。

  除了印度,今年巴西申请赴美读研的人数相较去年增长了33%。目前,巴西留学生仅占国际生比例的1%。

  从专业分析,对国际生来说,热门专业为工程学、商学、物理与地球学(包括计算机客科学与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