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美名校录取率低为教育全球化付出代价

美名校录取率低为教育全球化付出代价

    据报道,由于人口增长和海外学生的增加,当前在美国进入一所知名的大学比以前更难了。不管你去问任何高中高年级或低年级学生,还是他们家长,他们会告诉你这个答案。这么说是对的,不过,人们并不充分了解带来这种新难题的原因。

  人口增长是一个原因,不过青少年的人口比30年前高不了多少,那个时候,最年轻的婴儿潮一代仍在申读大学。和过去相比,现在有更多美国人进入大学,然而入学率的增长大多出现在那些资源相对较少,辍学率相对较高的的院校,这些院校和顶尖学府几无相似之处。

  对美国青少年而言,申请进入哈佛大学(Harvard)、或是耶鲁(Yale)、斯坦福(Stanford)、布朗大学(Brown)、波士顿大学(Boston College)及其他许多名校,真的要比今天40多岁或50多岁的那代人申请进入这些大学时更困难。在根据全国青少年人口进行调整后,哈佛大学录取的美国学生数量自1994年以来下降了27%。耶鲁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录取的美国学生下降了24%。卡尔顿学院(Carleton College)的比例下降了22%。马里兰圣母学院(Notre Dame)和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的比例均下降了14%

  一流学府的入学名额所引发的疯狂状况似乎永无止境,随着被录取的学生在51日前决定去哪所学校就读,随着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就平权行动展开较量,随着一些高中高年级生开始撰写申请信,这场狂热陷入了最后一分钟的忙乱。然而,顶尖院校的全球化问题,基本上一直被此类讨论遗漏在外。

  报道指出,“全球化显然带来了某些巨大的好处。他让美国学生接触到了国际视野,这个眼界狭隘的骄傲国家往往不会在孩提时代给儿童提供这种视野。”自1986年以来一直负责哈佛大学招生工作的威廉·菲茨西蒙斯(William Fitzsimmons)表示,“如果他们没有机会和一些国际学生互动,那他们受到的教育就会缩水。”这种趋势还和美国吸纳全球一些最具天分的人才的长期传统相契合。许多进入美国院校的国际学生留了下来。其中一些人在美国成立了公司,或者对社会做出了其它贡献。

  然而,美国院校全球化的方式也伴有一定的成本。首先,留学生的增多让院校针对学生经济背景多元化的公开举措变得更麻烦。留学生得到的经济援助甚少,他们往往来自富裕家庭。其次,就美国学生而言,本国最出色的院校基本上缩减了规模,于是在这段时间里,许多学生和家长都在耗费更多的时间,冥思苦想着如何进入一所出色的院校。

  弗吉尼亚大学的经济学家莎拉·特纳(Sarah Turner)和凯利·伯德(Kelli Bird)发现,大学本科外国学生的录取数量随着学生原籍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汇率的变化而出现波动。这个规律在本科生中比在博士研究生中更加明显——这意味着,这些本科学生的学费由家里负担。

  最近几年,高校的管理人员曾多次表示,将重视录取不同经济状况的学生。但他们并没有总是说到做到。尽管一些学校取得了进展,许多学校的大部分学生仍然非常富裕。平均来看,顶尖学府的学生中,约15%获得了佩尔助学金(Pell),根据经验,该项助学金一般由家庭收入低于中值的学生获得。

  外国学生——一般是富裕学生——已经成为大学招生办眼中又一个应该获得良好比例的群体,这种群体还包括,校友子女申请人、体育生,以及比例过少的少数族裔。这些群体中很大一部分来自高收入家庭。而他们中的所有人,现在又加上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学生,对高校的重要性都要高于贫困生。

  低收入的申请人只能与分数最高、课外活动最突出和话题作文最有说服力的学生竞争剩下的名额。

  因此,顶尖大学的全球化是高等教育过去半个世纪自我转型的一个恰当的例子。在被来自少数固定预科学校的男学生主宰了几十年之后,这些一流高校已经成为多元化的万花筒——性别、种族、宗教,现在还包括地域。不过,在多元化的表面之下,这个万花筒里的图案仍然具有一些共同的线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