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福布斯》给高校排名哈佛为何不是全美第一

《福布斯》给高校排名哈佛为何不是全美第一

        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2014年美国最佳100所大学,榜首为威廉斯学院,因为它是全美最能把学生培养成高薪人士的学校,而老牌名校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则屈居第六及第七位。各校毕业生的薪酬水平、学贷清还情况,都是排行榜的评判指标。 

威廉斯学院。

        在中国人心中,哈佛和耶鲁应该算美国数一数二的大学。然而在7月30日,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所公布2014年美国最佳100所大学中,榜首被麻省的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所夺得,斯坦福大学位列第二,而老牌名校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甚至未入前三,分别屈居第六及第七位。
以下为《福布斯》公布的美国最佳学府前10位:
1、威廉斯学院
2、斯坦福大学
3、史瓦摩尔学院
4、普林斯顿大学
5、麻省理工学院
6、耶鲁大学
7、哈佛大学
8、波莫纳学院
9、西点军校
10、阿默斯特学院

        每个排名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此次美国大学排行榜由《福布斯》与美国大学绩效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College Affordability and Productivity)合作发布。《福布斯》从2008年起连续7年都在做美国大学排行榜,其排行的理念是注重“输出”而非“输入”。相较于同行业者聚焦SAT成绩等学生入学时的指标,《福布斯》更注重毕业生的质素。如今,上大学已经成为学生家庭的最重要的财务决策之一,《福布斯》的关注点就在于投资回报率(ROI):各大学毕业生们成为了什么样的人?

        大学绩效中心的研究人员从不同的来源收集了大量数据,根据五大类12项因素来制定本排行榜。这五大类分别是学生满意度(权重占25%)、毕业率(权重占7.5%)、学贷负担(权重占25%)、校友事业成就(权重占32.5%)及学术成就(权重占10%),每类都按照不同权重进行计算。

        在校友事业成就这类指标方面,大学绩效中心从业界领军的全球在线薪资数据库Payscale.com(权重占10%)上获得了各校毕业生的薪酬水平。此外,研究人员还编写了一个美国领军人物名单(America’s Leaders List)(权重占22.5%),里面收录了各校曾出现于《福布斯》各项榜单中的人物、诺贝尔奖获得者、普利策奖的获得者、古根海姆基金获得者、麦克阿瑟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以及奥斯卡、艾美奖、托尼奖或格莱美奖的获得者。

        要关心的经济问题不仅是毕业后的薪资,还有入学的学生贷款问题。谈到学生贷款,可谓是过去十年间美国最失败的经济现象之一。学生家庭靠大量借贷来支付快速上涨的学费。根据《福布斯》新闻7月30日的报道,美国学生贷款拖欠额总计高达1.2万亿美元,目前有70%的学生在毕业后还未还清贷款。在2005年到2012年间,借贷人的数量增长了66%。

        此次榜单考察了学贷负担的三个组成部分:学生贷款的平均债务负担率(10%),学生贷款违约率(12.5%),以及预测贷款人数与实际贷款人数的百分比(2.5%)。这些指标直指问题核心——学生入学时的相对经济承受力和毕业后的还贷能力。

        此外,《福布斯》还聚焦于严格的四年内毕业率,因为不延迟毕业能使学生家庭省下数万美元。大学绩效中心测算了学生在四年中获得本科学位的数量,考虑了实际毕业率(权重占5%)以及根据不同学校特点设定的预计毕业率和平均毕业率之间的差项(权重占2.5%)两个具体指标。

        威廉斯学院的名气虽不及哈佛及耶鲁,但也属老牌院校,学科以文科、数理及社会科学为主。其大部分课堂的学生小于20人,创立校友会及毕业袍等传统。作为人文学院,威廉斯学院教授只教本科生,而不做研究工作,学院奉行牛津式教学法,学生做研究,并且为自己的论点与对手及辅导教师进行一个星期的答辩。学院属于贵族学院之列,学费昂贵,学生必须家境良好且高中成绩优秀。《福布斯》曾指,以学院投入的资源而言,威廉斯学院是全美最能把学生培养成高薪人士的学校,著名校友包括美国在线(AOL)始创人史蒂夫·凯斯和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

        此外,对《福布斯》的衡量指标有异议的读者都可以去官网留言,其意见可能会成为2015年美国大学排行榜参考的指标。

        威廉斯学院在《福布斯》的这项排行榜上的历年排名都很靠前,除了2013年位列第9名外,其余6年都名列前五,其中2010年和2011年也两度蝉联榜首。相较而言,哈佛和耶鲁在7年中都只有两次入围前五名,耶鲁在2011年还一度掉到了前十名外。常春藤联盟中排名最好的应属普林斯顿大学,7年中6度入围前三名,2次占据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