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海外大学排名应理性看待合理选择院校

海外大学排名应理性看待合理选择院校

       排名是依据还是噱头?不能过度依赖国外大学排名 

       不可置否,国外大学排名对于学生来说确实起到了参考的作用,也推动了海外高校的内部管理。渐渐的,学生对于排名深信不疑。近年来流行的各类大学排名不仅给学校增添了压力,无形中也在影响着大学的发展走向。在国外各种各样的大学排名中普遍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因此对于国外大学排名可以参考,但是不能过度依赖。要清楚排名的参考系数及侧重点来判断此项排名是否适合自己。其次,大学的专业排名比学校排名更重要,切忌只图名校而忽略专业。

       学生所青睐的国外高校排名

  国外高校排名中最受学生青睐和信赖的当属英国的《泰晤士报》和美国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于1983年开始通过对美国大学的学术声誉、招生选择、师资力量、财政资源、保持率和学生满意程度6项指标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排名,而《泰晤士报》则是从1992年开始分别从大学的科研能力(40%)、雇主和公司对学生的满意度(10%) 、学校师生的比例(20%)、论文的被引用率(20%)以及国际学生(5%)和国际教职员工(5%)五项因素的比例对英国大学进行排名。

  为什么同一所学校的排名会大相径庭

       各类大学排名的参考标准不同,因此每项排名也不尽相同,有些学校可能会出现大相径庭的现象。比如同样是对英国大学进行排名的《泰晤士报》和《卫报》,同一所学校的排名可能会差距很大,这是因为每项排名的参考系数和侧重点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