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2015留学趋势竞争激烈录取审核或更严

2015留学趋势竞争激烈录取审核或更严

        2014留学总结:低龄留学群体壮大 世界名校录取率走低

  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逐年增长,低龄留学生群体日益壮大,但是世界名校录取率却在逐年走低,中国学生申请名校的竞争日渐激烈。美国常春藤联盟2010-2014年数据显示,其本科录取率正在逐年下降,其中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本科录取率5年间降了7.2%,哈佛大学的本科录取率更是跌至5.9%。英国《每日电讯》研究也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官方申请截止日期),英国大学共收到了659,000份申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000份,这是仅次于2011年的第二高记录。其中,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本科申请量均创历史记录,分别为17,480份和16720份,而预计录取量分别仅为3,100和3,300,很多其它英国名校的申请量也达到了高峰。

  2015留学趋势预测: 名校竞争“白热化”

  进入2015年,中国留学市场将延续2014年的特点:低龄留学趋势更加明显、名校申请更加激烈、国外就业或将更加便利。

  2014年11月,赴美学生签证有效期和商业旅游签证有效期分别延长至5年和10年,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学生假期回国和父母出国探亲。在加拿大莱蒙斯顿公立教育局下属中学就读的学生,12年级开学就可获得皇后大学艺术及科学院的有条件录取,皇后大学还降低了对这些学生入学时英语的要求,此外加拿大还有很多公立高中与所在省份的知名大学建立了类似的合作关系。今年起,世界排名第43的昆士兰大学宣布接受中国高考成绩,至此澳大利亚最知名的8所大学中,中国学生可以直接申请7所。

  申请排名靠前院校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同时院校对申请者的要求也将更加严格、审核时间或将延长。申请2015年去英国留学的学生,英国将对学生的签证担保人,即学生将要就读的院校进行更严格的资格审查。在英国读语言、预科、学院、大学课程,出勤率未达到100%的留学生,签证可能将被英国管理局取消。今年秋季开始,德国16个联邦州将全面取消学费,留德资格面谈审核费降至500元,德国高校或将因此提高申请门槛,如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团审项目将今年的招生条件从去年的79分提高至80分。

  随着各国签证政策的放宽,更多中国留学生将有在国外就业的机会和时间。今年法国开始发放“人才护照”,为高素质大学毕业生、创业者、投资者和高端人才等提供为期4年的居留证,还将简化这类人群来法国的行政手续。在日本,随着外国游客的增加,以及日本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需求加大,希望招聘留学生的日本企业正在增多,为应对这一形势,日本关西地区经济界全体正在持续创建支援日本企业获得外国留学生的体制,如10月举办了“为了外国留学生的企业联合面试会”。

  2015年留学建议:早规划、早准备、早行动

  总体来说,海外院校对中国留学生的开放度越来越高,但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名校申请,我国低龄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越来越多中国家庭认识到出国读高中的优势,如很多国家申请大学无需语言成绩、高考制度灵活、提前适应西方的教育方式、培养独立能力等。因此,建议有留学意向的家庭从2015年就开始规划,选择最适合的学校。

  随着海外院校优秀申请者数量的增加,招生标准也随之水涨船高,名校竞争将更加激烈、入学要求也将日趋严格。建议学生提早准备语言成绩和专业成绩,用企业实习、社会活动等实战经验丰富申请文书、突显自身优势,做到提早申请、抢占先机。

  无论是留在海外工作还是回国就业,留学生都正在并还将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建议学生在留学前就做好职业规划,并在留学期间行动起来,增强国际竞争力,丰富阅历与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