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英国大学校长提议学业不成学生学费退还

英国大学校长提议学业不成学生学费退还

据消息,英国西苏格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 Scotland)提出计划,为不能完成学位的非苏格兰学生提供学费退还安排,以及保证帮助毕业生找到有偿雇佣工作等报务,以增加英国公立大学的竞争力。

该计划一旦获得通过,将仅适用于自费的国际学生和非苏格兰的英国学生。

据报道,西苏大校长克雷格•马奥尼教授(Prof. Craig Mahoney)是在英国议会一次会议的讲话中宣布这一计划的。他并且表示,公立大学的运作方式需要更靠近“私营企业”,将学生视作自己的“客户”。

不过,苏格兰学生联合会(NUS Scotland)警告说,这一计划不应成为学校的营销卖点。

马奥尼在讲话中说:“我个人坚信的是,英国的公立大学要变得更有商业敏感度,并且开始更像一家私营企业——包括更像私立高校——一样运作,才能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竞争力,否则将不会有美好的未来。”

马奥尼教授表示,其中一种做法可能便是引入一个退款机制,被西苏大录取的学生如果在使用过学校提供的所有支持和帮助之后仍然未能完成学位,学校将退还学生通过自费或贷款支付的学费。

学生客户

“我们必须承认,学生是客户,而我们必须满足客户的期望”,马奥尼说。计划若获得通过,西苏大将成为英国第一所给未能完成学位的学生退还学费的学校。马奥尼表示,在全球经济环境转变的情况下,公立大学“不能再稳坐象牙塔”,而是要作出应对。

“如果你只是继续做你一直以来都在做的事情,你就只会得到你一直以来得到的东西——而在未来,这可能并不足够。”

马奥尼表示,大学的运作方式应该更加面向国际,因此西苏大已经在与相关方面讨论,在伦敦、迪拜和柏林地区开设分校。目前,西苏大在中国华北地区和北京市都有服务中心。

他补充说:“这不完全是高等教育的金钱量化——它是要保证学生在教育中作出的大量时间和金钱投资会得到令人满意的回报。”

适用范围

该计划只适用于西苏大数以百计的国际留学生和来自苏格兰以外的英国学生,并且要在他们有足够的课堂出勤率以及使用过校方提供的所有支持和帮助项目的前提下。

苏格兰本土学生的学费由政府支付,因此将不享受这一待遇。而国际留学生和非苏格兰本土的英国学生,在西苏大的学费分别是1万英镑和7250英镑一年。

《苏格兰先驱报》则报道,在马奥尼提出这一计划的当晚,苏格兰学生联合会警告说,这一计划不应该仅仅被用作是一个增加自费学生数量的市场营销工具。

苏格兰学联副主席罗伯特•福斯特(Robert Foster)认为,这一计划“有创意”,但需要更广泛的讨论。

“我们会期望每一所大学更认真地考虑如何最好地去支持学生全面发挥潜力”《苏格兰先驱报》引述福斯特说,“同时也应该保证我们拒绝任何市场化或者把学生视为产品客户的理念。”他表示,担心这一计划只是一个吸引自费学生的手段,对苏格兰本土学生没有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