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资讯 > 英国留学生数量减少和脱欧有没有关系

英国留学生数量减少和脱欧有没有关系

去英国留学的学生人数减少了不少,这是否与英国的脱欧有关系呢?英国是一个适合留学的大国,教育实力名列世界前茅,为何留学生数量开始减少呢?

u=406551146,4112603625&fm=11&gp=0.jpg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本周四公布估算数据称,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里,为求学长期赴英的国际学生较上年减少15%,降至16.4万人,年度留学生人数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

ONS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一年,获得英国留学生签证的中国内地公民人数最多,为7.0194万人,占34%,几乎是留英第二大来源国美国留学人数的五倍。中国香港的留学生人数在各国家地区中位列第五。

  CNN援引智库Public Policy Research移民研究员Chris Murray评论称,近两年,英国政府对国际学生的监管规定比过去严厉得多,这类学生留学期间和学业结束后找工作的难度更大。

  Murray提到的严控留学生举措和今年7月刚上任的英国首相梅有关。

  2010年,刚刚出任内政大臣的梅就提高了搞技术工人Tier1 General签证的门槛,此签证本是一套达标门槛不高的打分制系统,只要分数达标,留学生就可获得工作签证。次年,梅干脆取消了所有高技术工人类签证。

  2012年,梅又“砍”掉了当年几乎成为留学生“标配”的PSW签证。该签证允许所有在英国大学或学院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留学生毕业后无条件获得两年留英签证,是赴英留学最有吸引力的条件之一。

  Murray评价,英国政府这一系列政策“已经改变英国作为学生(留学)目的地的声誉。

  此外,梅任内政大臣期间还限制留学生在英读书总年限,本科以下高中最多只能在英国读两年,三年的本科最多只能读五年。

  国际学生减少最直接影响的是英国的高等学府。因为国际学生是英国大学的重要收入来源,这类学生的学费比英国本国和欧盟国家的学生都高。CNN援引英国官方数据称,2012年,这类国际学生为英国经济贡献180亿英镑(约合237亿美元)。

  国际学生还是英国科研的重要力量。这类学生占英国研究生总人数的40%以上,占全职研究学位获得者的一半。

  此外,留学生租房和其他消费对英国学校所在地的经济也有积极影响。Murray也说,国际学生赴英留学前都必须证明有足够经济能力负担学业,所以他们不会花英国纳税人一分钱。

  而由于梅的“留学生杀手”“恶名”,国际学生对留学英国的前景更为担忧,英国可能失去更多海外人才支持。

  上月末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职业咨询服务机构Hobsons调查1014名国际学生的结果显示,30%的学生表示,选择赴英求学的可能性降低,另有6%的学生甚至说,因为英国公投退欧,所以今后绝对不会赴英留学。

  尽管如此,梅可能还会进一步收紧国际学生签证。梅的政府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新的留学生签证削减计划,他们认为,这么做可能大大有助于减少净移民人数。

  该报道称,英国政府内部消息人士表示,内政部和教育部有可能被要求评估收紧在学生签证管理方面的空间。预计考虑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禁止学校以能为学生提供留英工作机会进行营销、采取进一步措施确保外国留学生完成学业后即离开英国等。

  以上消息就是对英国留学生人数减少的原因的分析,希望能给大家申请英国留学带来帮助。